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志愿服务部   

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志愿+接力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到西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从事基础教育志愿服务。从20117月开始,支教团并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实施,享受西部计划有关待遇政策。

我校于2020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目前共有7名志愿者在新疆皮山县和陕西丹凤县开展服务。2021年我校正式成为全国研究生支教团高校。

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我校可推荐3名符合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研究生支教的方式免试攻读研究生。在读研究生参加支教团不占推免指标。

二、申报对象和基本条件

(一)选拔对象

具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籍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二)基本条件

1.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奉献精神,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品行端正,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身心健康,意志品质坚强,有在艰苦条件下开展工作的身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体检符合全国项目办制定的标准(附件45)。

3.应届本科毕业生应符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推荐基本条件。综合测评成绩与普通学术类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规定保持一致。在读研究生的专业成绩优良,所修课程均达到及格成绩以上。

4.有独立进行调研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5.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

6.征得父母等主要家庭成员的同意和支持(附件3),在读研究生还须征得导师书面同意。

在符合上述选择条件基础上,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优先考虑:

1)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

2)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或具有中小学教育教学经历;

3)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

4)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全校性学生组织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并做出突出贡献;

5)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或荣誉称号。

三、工作流程

(一)应届本科生

1.申请(93-8日)

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按照普通保研的时间要求,向学院提交报名材料。

普通保研和支教保研可以同时申请,但不可兼得。

2.推荐(98-11日)

学院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进行综合测评成绩排序、审议,确定支教保研推荐人员名单。推荐人员名单在学院内进行公示。

普通保研和支教保研人员不能重复。

3.资格测评(912-14日)

校团委对各学院的支教保研推荐人进行资格综合测评。资格综合测评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各占50%

笔试:使用统一综合素质测评试卷,内容涉及时事政治、教育学、青少年特征、言语理解与表达、资料分析等内容。

面试:包括试讲和综合面试,其中试讲占总成绩的30%,综合面试占20%。试讲由考察对象每人准备10分钟中小学试讲课程,主要考察讲课思路、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教学能力。

4.专业复试(915-16日)

资格综合测评成绩前5名者可获得专业复试资格。前5名有人员放弃时,按名次依次替补。

推荐人参加本校意向就读教学院系的考察和面试,提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院系拟推研面试意见登记表》(附件6)。

所有人均获得院系接收同意时,以资格综合测评排名取前3名;不足3人时,根据资格综合测评成绩依次替补。

5.综合考察(916-17日)

对拟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考察。

6.体检和心理检测(916-18日)

拟推荐人按要求参加体检和心理检测。

7.公示(918-24日)

根据上述结果,对拟推荐人选进行全校公示。

各环节具体时间以实际工作安排为准。

(二)在读研究生

在读研究生获得家长、导师、院系同意后,本人按要求提交材料。经审核合格,参加资格测评等环节。

在读研究生具体推荐人数待与相关部门沟通后确定。综合考察、体检和心理检测、公示等环节待应届本科生支教保研工作完成后适时开展。

四、报名材料

1.个人申请书(内容包括:个人情况介绍、报名原因、工作设想等,申请人手签姓名)(格式见附件7)。

2.所在院系出具的学生政审及现实表现证明材料。

3.《中国社会科院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1)。

4.学习成绩单原件(须经办人签字,加盖院系或教务处公章)。

5.获奖证书复印件。

6.志愿者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3)。

7.个人既往病史承诺书(附件4)。

8.本科应届毕业生还需要根据学校推免工作要求,提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作为报名材料。

9.研究生申请需提交导师书面同意推荐书。

2021911日下午16:00之前向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图书馆B110室)报送申请材料纸质版。所有材料请按照顺序扫描为PDF电子版文件,同一时间打包发送至tuanweicass@126.com,文件压缩包统一命名为:姓名+学号+院系+本科生/研究生。

五、工作机构

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在校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由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组织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小组和面试小组。

六、志愿者管理和保障措施

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试行)》(社科大校字〔202112号)执行。

七、注意事项

1.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拟入选名单公示后,候选人不得放弃名额,否则一年内不得参加校内外各项评奖评优和相关推荐。

2.志愿者入选后须在校接受校团委组织的为期一年的教学技能、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系统培训。

3.请务必注意相关时间,逾期不再受理。

为更好地完成支教任务,倡导和鼓励报考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参加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具体报考时间及流程请登录https://www.bjeea.cn/html/fxlks/zxxjszgks/2021/0827/79365.html

联 系 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81360060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193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