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举行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分享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9-10  来源:机关一总支   

9月7日,我校举行“知行社科”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分享报告会在良乡校区阶梯教室举行。5支社会实践团队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

今年7月,7号实践团队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就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进行调研。该团队带着研究问题和方案,首先找到了导师金融所副所长胡滨,并在导师指导下完善了调研提纲。随后,他们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精准扶贫的成效,收集相关数据。该团队分享了两点深刻感受:一是关注时事与生活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生的必备素养;二是实践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

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之际,34号团队选择了对震区回访的主题。他们制作了实践期间特别录制的关于汶川地震十年心路历程回访的记录视频。小组成员谈到:“最感动的是在这些烙着地震伤痕的城市里,有坚守的志愿达人、乐观的映秀镇阿姨。他们传递的,是温暖,是对这个世界满满的善意。”

社科大赴井冈山团队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2018年第七期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2018年正值朱毛井冈山会师90周年,团队成员参加了“三湾改编”“重走挑梁小道”“黄洋界现场教学”“革命后代讲家风”等一系列活动,并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

33与35号团队在暑期分别前往云南省和四川省进行支教活动,其在前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者培训。支教课程侧重趣味兴趣素质拓展。在分享会上团队代表讲述了温暖明亮的微故事:支教是个相互给予的过程;一个似乎满身“坏习惯”的女孩,却发生了奇迹般的改变:她在写感谢信、在说她一定会改掉抽烟的坏习惯,她在拉着衣角流露深深的不舍,阳光瞬间就将每个志愿者的心头照亮。“七天很短,短到我要思考究竟能孩子带来些什么;七天却也很长,长到我们可以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看它慢慢发芽成长。”

59号团队从准备、选题、文献综述、社会实践方法、实施、总结等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分享了“工科生+弹钢琴=智能钢琴”的成功创业案例。

校团委副书记漆光鸿对总结分享会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对社会实践的理解和认识,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不断实现个人成长。

据悉,2018年,我校共选派了近70个社会实践团队,涉及到红色足迹、精准扶贫、政治改革、民生保障、青年志愿、生态文明、文以化人等7个主题和团中央、北京市多项专项计划。

文案:田姗 校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

摄影:郭昱江 尹书涵 冯浩源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