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社会实践 -> 正文

第23届研支团丹凤分队开展“四史”微讲堂系列宣讲

发布日期:2021-10-30  来源:社志部   

  “四史”微课堂开课啦!

1489CE

国庆前夕,社科大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

陕西分队在社科希望小学和全校师生共迎新中国72周年华诞

“同学们!刚才升旗仪式上升起的国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那么,国旗是怎样诞生的呢?”这是9月13日升国旗仪式后,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丹凤分队的周力航正在为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全体学生做“四史”微讲堂第一讲,这标志着该校“四史”微讲堂系列宣讲正式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

548AD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丹凤分队结合所学专业优势,了解服务学校需求,创办了“四史”微讲堂,分队队长为该校设计了“四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初稿),推动该校“四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四史”微讲堂是按照“三全育人”理念,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利用每周升国旗仪式或者早操后的富余时间,对全体学生集中进行以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微型宣讲,宣讲从小角度切入,内容符合小学生的认知理解水平,时长一般在3至5分钟。“四史”微讲堂对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升学生思想政治道德素养,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贯彻我校党委发挥研究生支教团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指示的具体举措,通过经历准备宣讲材料、开展“四史”宣讲、总结升华宣讲内容的过程,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

“四史”微讲堂开讲以来,丹凤分队的三名研究生进行了三次授课,内容分别为《国旗是怎样诞生的》《歌曲〈南泥湾〉背后的故事》和赵一曼故事《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救国牺牲的》,从多个角度号召同学们牢记历史,不负盛世,肩负起青春一代、强国一代、圆梦一代的历史使命。


47BE4

4FA87

5E3CB

在他们的带动下,社科希望小学的领导老师也纷纷加入宣讲活动,进行了三次授课。内容分别为刘胡兰故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狼牙山五壮士》和《四渡赤水出奇兵》。宣讲阵容进一步扩大。

E9402

9EF0F

FF37B

“四史”微讲堂的创办,在当地产生了积极影响,也意味着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取得新进展,探索具有社科特色的支教项目取得新成效。


|周力航

摄影|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丹凤分队

编辑|胡艺函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