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社会实践 -> 正文

百名学子主动请缨,“疫”线谱写志愿之歌

发布日期:2022-05-04  来源:志愿服务部   


疫情下的小院,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像初冬的河流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然而冰面之下有缓缓流动的河水,正如小院里有奔波忙碌的人们。

人群中不乏这样的身影——他们不辞辛苦地整理信息、运输物资、执勤站岗,往返于小院的各个角落;沐晨光而动,披星光尚返,点点微光汇成烈烈火焰,如盏盏明灯立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是社科大的防疫志愿者。

426日,我校8名同学因密接被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随即启动……如何在保障管控区域人员生活的同时加强非管控区的疫情防控,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处处需要志愿力量的时刻,中国社科大青年学子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化为实质的行动,铸成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力量。

目前,依托校级团学组织、各学院和各志愿社团,我校共成立17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其中,依托校级团学组织骨干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承担向管控区送餐、送水,助力核酸检测登记和食堂疫情防控等职能,据统计,管控5日已累计投入志愿者261人次;依托各学院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共14支,分属于外国语学院、历史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哲学院、社会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应用经济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文学院和研究生第二团总支。学院服务队点对点服务,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承担帮助管控区同学运送快递等生活必要物资的职能。据不完全统计,管控5日已累计投入志愿者662人次。

截至430日,我校累计组织发动近300余名学生直接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服务师生超过1000次。

管控首日:志愿服务突击队迅速建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担当。面对学校疫情形势的突发影响,学校紧急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校团委于第一时间启动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倡导广大团学骨干就地转为志愿者,协助开展相关工作。426日一早,一则志愿者意愿调查表迅速发布,管控区内外的学生骨干们积极响应,挺身而出。半小时内,一支以物资保障为核心任务的志愿服务突击队迅速集结到位,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及时提供了人员储备。

早上七点一刻,第一批送餐志愿者就已集结完毕。他们协助学校后勤餐饮服务人员打包早餐,通过送餐车运往封闭宿舍。期间,为了让管控区内同学们及时吃上热乎的早餐,他们不断提高工作速度,即使手臂酸涩也从未喊累。一盒盒营养丰富的饭菜,饱含着学校的关切和同学的友爱,准时抵达了管控区楼下,又被送到每一间宿舍外。

除此之外,志愿者突击队还承担起为管控区送热水的工作。每天上午九点,志愿者们都会将水壶灌满后送到6号楼楼下的缓冲区。装满热水的保温桶十分沉重,全靠志愿者们人力运输。每次上百箱的矿泉水,也都能在最短时间从校门搬运至需要同学的手中。

这样的工作,已经成为了志愿者们这几天的常规工作内容,他们在一天几次的重复着。几日来,志愿者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风雨无阻,只为将温暖送到每位同学手上。

学院联动:保障服务更具针对性

由于疫情来得突然,很多同学都没有来得及收拾在图书馆的图书、自习室的物品,没法收取快递……社科学子展现出了互帮互助的精神品格。一些热心细致的同学们自愿建立起互助共享文档,帮助管控区的同学们收取快递、购买物资。

在学校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各学院也纷纷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负责本学院有需要的同学的学习、生活需求。南门处的快递点的快递代取服务、超市生活用品的代购服务……来自各学院的志愿者们拖着运输车,往返于校内的小路上,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即使是一两百米的距离,走多了也会腿脚疲累。同学们还需要时刻注意共享文档,争取第一时间获取需求信息,发放物资的频率早已超过了一日三次。数据实时更新,志愿者们事无巨细,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实际做起来费心费力。一件件物资的按时送达的背后,是同学们浓浓的情谊。

商学院物资运输(王月华摄)

商学院物资运输(王月华摄)

新闻传播学院物资运输(谷雨涵摄)

历史学院志愿者(蒋宇晨摄)

管控区外:校内防疫秩序正常运行

“请同学们提前准备好二维码,排好队,填写登记表。”428日,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查现场,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们负担起维持秩序,提醒同学们填写纸质信息登记表的任务。一天之内,他们一直在重复同样的话,协助维持秩序,有序进行登记工作。为了推动核酸检测工作更加高效地进行,志愿者们还在校内微信群实时更新排队信息,提醒同学们错峰进行核酸检查,避免长时间聚集。

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后,志愿者们还要及时进行登记表查验,保证全校学生均按时进行核酸检测。这样的工作需要的是极致的耐心,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们各司其职,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完成自己岗位的工作。

除核酸检测外,食堂内的秩序维持工作同样有序进行着。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同学们有时难免会忽略“进入食堂佩戴口罩”、“排队保持适当间隔”、“同桌用餐放置挡板”这样的防疫小细节。为了尽可能保障非管控区同学的就餐安全,每天三个主要用餐时段都会有志愿者们在一食堂和风味食堂轮班值守,承担起维护食堂正常秩序和提醒同学们做好防护的责任,筑起一道校内就餐“安全网”。

“虽然辛苦,但是值得!”一位志愿者笑着说,“作为一名社科学子,积极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是我的责任!我愿意为大家、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管控区域的同学,看到不停往返于传递物资、收拾垃圾的服务人员、辅导员,也十分心疼,纷纷表达感激,并希望尽早能够投入到志愿服务队伍。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志愿者们怀着满腔热情冲锋陷阵,奋勇当先,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小院的春天已然降临,所以请相信,暂时的危机只是春日的插曲,我们需上下同心奏响夏日的序章。

防控还在继续,愿社科青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文字|廖欣宇

摄影|院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