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社会实践 -> 正文

多措并举,踔厉奋发|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纪实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志愿服务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自20219月招募组建以来,学校认真落实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培养方案,系统推进本届研支团培训工作。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从思想政治教育、团队建设保障、教育教学能力、志愿服务实践和综合素质水平五个维度对研支团志愿者开展了全方位、系统化的岗前培训,为本届研支团即将开展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准备、夯实基础。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我校按照“三全育人”理念,把研究生支教团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岗前培训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将培养“政治可靠”的研支团志愿者作为根本性、基础性的要求。

7次集中思想教育专题学习活动。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先后进行了7次集中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学习,内容包括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领学读书会、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聆听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主题讲座、观看致敬志愿者主题网络嘉年华和“向雷锋学习——支教那一年”主题晚会。

1756分钟线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研支团利用第24届研支团网络培训班及青马工程学习公社线上课程资源,完成了政治素养与思想引领”“四史教育等专题课程包的学习,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十余门线上课程,总学习时长长达1756分钟。

除此之外,研支团还组织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国共青团研究》等重要著作,共同研讨、分享心得;组织观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深入学习冬奥精神;组织参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史纪念馆;组织前往长辛店二七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通过了解京汉铁路工人革命斗争史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全方位、互动式、浸润式的思想政治教育,研支团志愿者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投身支教志愿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夯实团队组织建设 做好队伍关怀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党团组织建设,提高支教团成员的凝聚力与战斗力,202110,24届研支团成立了功能型团支部,严格规范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日常管理,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日常学习与工作。

为实现联动培养,我校第24届研支团一经成立,即纳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参与培训学习。20224月,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有关工作的安排》的通知,我校结合文件精神,制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24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养方案》,在此前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养。

为加强组织凝聚力,发挥前辈引领作用,第24届研支团定期和正在开展支教工作的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召开线上交流会,听取前辈们从多种视角带来的分享。研支团志愿者们还列席参加第23届研支团慰问会、工作总结会,深入了解支教一线,学习前辈工作经验。

在确定支教服务地之后,我校第24届研支团联合辽宁大学第24届研支团邀请服务地负责人妥伟杰老师开展服务地岗前交流会,妥老师对接下来一年的支教课程安排、工作时间、岗前培训、生活保障等多个方面细致介绍,让志愿者对支教服务地的风土人情、社情学情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着力做好24届研支团的关怀保障。学校领导、校团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全程关心、跟进、参与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配套政策制定、岗前培训、欢送出征仪式等各项工作,通过座谈会、单独谈话、线上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心状况、合理诉求。学校、院系、师长关怀备至,让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深受感动。

    增强教育教学能力 保证支教服务质量

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我校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先后在慕课上自学《教育学》《课堂教学技能》等6门专业课程,通过考试并获得证书。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完成了师德师风与践行、教学实践与研究、校园安全与心理、班级管理与育人专题课程的学习,包括《专业化备课——如何做有效的教学设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育人工作》等丰富的课程内容。

理论是基础,实践是关键。我校于20223月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建立联系,安排三位支教团志愿者分别在不同年级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学实践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进教室听课学本领、听报告研讨学方法、在班级协管学经验、走校园交流学育人、出校门反思学技巧,在教学技能、教育理念、班级管理、等方面收获满满,达到了了解和熟悉学校运行”“预演和准备就业工作”“运用和检验教学成果三位一体的岗位见习目标,做到了全方位系统性的夯实教学知识,掌握教学技能。

经过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培训,支教团志愿者们不断提升撰写教学设计、组织课堂教学、开展班级管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教育教学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具备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的基本条件。

深入志愿服务实践 加深志愿精神理解

202112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第24届研支团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各项志愿服务行动,牢固树立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国际志愿者日当天,研支团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致敬志愿者”——2021“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网络嘉年华,分享属于志愿者特有的那份感动。

研支团志愿者利用培训间隙组织前往房山民仁小学微澜图书馆参与志愿服务,接触流动儿童的学习生活,对于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更加感同身受。

研支团志愿者王仁杰参与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服务于国家速滑馆赛事服务岗位,保障观众观赛体验,用微笑传递冬日温暖。此前,他也同其他冬奥志愿者一起,联合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丹凤支教队开展了多场生动的冬奥文化宣讲活动,帮助小朋友们学习冬奥知识,感受冬奥文化。

一年来,24届研支团志愿者平均志愿时长达到了100小时,他们用行动践行理想,不断加深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理解,誓在未来的支教服务中展现自己的青春担当。

提高综合素质水平 拓宽综合服务技能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全面发展,结合研支团志愿者实际情况,开展了多项综合素质培训。

自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以来,我校项目办积极与学校职能部门协调,为研支团志愿者设立见习岗位。三名成员分别在我校科研处、我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和共青团中央参与岗位实习,全方位锻炼和提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写作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

为保障支教团志愿者身心健康,提高突发状况应急能力,我校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们积极学习急救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等卫生健康常识,开展各具特色的体能训练。同时学校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吴尊友教授围绕大国自信与科学理性认识当前疫情形势进行主题讲座,还邀请我校社会与民族学院周少贤副教授为研支团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为讲好研支团故事,树立研支团形象,有效提升宣传能力和水平,第24研支团志愿者集中学习了主题为公文写作与机关工作”的专题讲座,积极参与校团委青春媒体中心举行的通讯稿、摄影、排版、视频剪辑等宣传技能培训,聆听了恒都律所江鸿震职场中的高效表达:结构化表达主题讲座。

研支团志愿者既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西部基层教育建设,又要发挥对于支教服务地青少年的引领作用,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引导青少年们向上向善。因此,本届研支团志愿者在第24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中注重对青年工作能力的培养,学习了《如何做好新时期群团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新时期青年群众工作》等重要课程,对青年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山之有本,方巍峨高耸,雄踞厚土;水之有源,方为雨为露,为泉为渊。第24届研支团通过全方位、系统化的岗前培训,早已蓄势待发。他们将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赓续薪火,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支教志愿服务,为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社科学子的青春力量!

 

文字|王仁杰

图片|社科大第24届研支团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