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文化 -> 正文

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繁荣校园文化生活,精心培育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团委负责人

发布日期:2018-07-19  来源:校办公室   

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一周年

本科生教育系列报道之三

采访时间: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采访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采访对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团委负责人 韩育哲

采访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宣传统战部 石力

记者:韩老师上午好,请您谈一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下称社科大)成立一年来,校园文体活动的总体情况,具体介绍一下本科生活动的开展情况。

韩:大学成立以来,校园文化蓬勃开展,各项活动异彩纷呈,同学们参与度高,满意度高。以2017年11月学生会(只针对本科生)招新、12月团委招新为例,参加笔试、面试人数超过380人次。除新生系列体育活动、元旦联欢晚会、五四系列活动外,团委和学生会在思想引领、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繁荣校园文化方面还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拥抱新时代·社科新青年”主题征文、“夜读经典”、“学而有道”、“纸影社科”、“寝室文化节”、“班级风采大赛”、“社团文化节”等一系列广受同学们欢迎的校园文化活动。此外,还开展了“创青春”、“人文之光”等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创业活动和慰老助残、交通疏导、社区建设等多类志愿者服务。目前正在进行的“人文社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来自全校各院系近百个学生团队的申请,经严格评审,正式立项了近70个团队,参与学生多达500余人。

学校艺术团体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7年11月,我校朗诵队《以青春的名义宣誓》获得了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朗诵展演金奖;学生话剧《卖书》和《我的母亲是大马哈鱼》在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分别获得短剧组铜奖和多幕剧组铜奖;2018年4月,我校朗诵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全国朗诵二等奖;2018年6月,我校合唱节目《阿卡贝拉》在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中荣获三项银奖。

记者:校园文化的蓬勃有序发展需要良好的制度和环境支撑,请您介绍一下社科大当前学生活动相关的制度建设、平台搭建和外联情况。

韩:学校去年出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今年9月开学将出台《“两优一先”评审办法》。

作为团中央重点联系的首都十五所高校之一,我校团委高度重视平台建设,不论团中央、团市委或房山团区委的各类培训实践和理论学习项目,我校团委都给学生积极创造机会。目前我校与京内各高校、京外社科院直属高校、良乡高教园区驻区高校都有紧密联系,做到了互通有无资源联动共享。

记者:社科大有本科生参与的主要学生队伍有哪些,这些队伍的架构、职能、日常活动内容是什么。

韩:社科大团学组织健全,校团委、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校团委现有学生艺术团、国旗护卫队、辩论队、广播台等直属机构。一年来,学生艺术团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完成校内数次演出任务;国旗护卫队承担学校日常升降旗、重大校园活动的司礼和国防教育职能;校辩论队组织完成一次校级辩论赛,并在积极准备参加校际比赛;广播台每日正常播音,为传播正能量,活跃校园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校团委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理论部、科创部、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社团工作部等7个部门,主要关注团员青年思想引领,负责团员和基层团组织管理、理论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社团管理等工作,先后开展了“拥抱新时代·社科新青年”主题征文、“创青春”创业计划挑战赛、学习新团章(团十八大修订)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校学生会实行主席团负责制,下设办公室、生活权益部、公关部、校园文化部、体育部、全媒体中心、舆情信息工作委员会等12个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社团文化节、班级风采大赛、体育文化节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与学校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致力于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记者:社团文化是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高校文化建设和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社科大作为新生高校,它的社团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如何。

韩:2018年初,学校批准注册成立了首批学生社团55个,包括求实学会、知行社等理论社团,篮球协会、足球协会等体育社团,以及模拟联合国协会、国防科技教育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实践类社团。目前,还有一批学生社团正在筹建过程中,预计下学期,学生社团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学校对学生社团实行分类管理,包括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其他类等多个类别,学生社团每年定期举办高雅音乐会、各类体育联赛、理论研讨、校级邀请赛等主题活动。

记者:立足于社科大培养高素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目标,针对青年学生成长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观教育,团委将从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韩:目前,全国高校都在推进共青团改革,要求“强三性去四化”,我校团委立足自身实际,做好评优推优工作,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努力推动班团一体化建设,健全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活力支部,并将团刊《社科学子》和团委微信公众号“青春社科大”、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国社科大学生会”以及广播台作为思想引领主阵地,积极做到发声音、亮旗帜、听呼声、助成长。

记者:志愿者活动是通过让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其学习知识技能和建构良好道德素养的重要途径,社科大在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如何。

韩: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起实施,由团中央联合多部委组织实施。2018年,我校共有15位同学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际录用4人,是北京市录取人数较多的高校。4人中,3人为2018届本科毕业生,1人为在读研究生,1人志愿到西藏服务,3人志愿到重庆基层一线服务。岗位方面,服务三农岗2人,基层青年工作岗1人,基层社会管理岗1人。

记者:下一阶段,社科大关于青年学生培养和校园文化活动的规划部署是什么。

韩:青年工作将坚持围绕服务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宗旨的人才培养目标,突出社科特色,扎根中国大地,着力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从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能力结构、人文素养等方面合理设计和布局学生活动。重点打造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人文社科”暑期社会实践、“人文之光”社科学子学术创新支持计划、“创青春”创业计划挑战赛、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进一步筑牢学校的校园文化根基,为培养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理论深厚、学术精湛的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贡献力量。

记者:谢谢韩老师以上关于社科大青年工作和校园文化工作的介绍。

韩:不客气。

文字:宣传统战部 石力

编辑:宣传统战部 陈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