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社团活动 -> 正文

史学交流,博物尽观——清明春事行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   

2021年4月3日,我校经筵历史社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纵横历史社联合开展“史学交流·博物尽观”的史学实践暨社团联谊活动。于此气清景明际,来到国家博物馆,以史为引,长话古今,窥风骨姿仪,探物里千秋。所谓万物皆显,亦是故中岁月。


席上看君,竹清松瘦。

两社在“屹立东方”展厅前进行了第一次会面,正是风发意气少年时,倾盖如故。虽有文理之别,犹不没兴亡思心,可共沉历史千古。双方于厅前合照后,一同参观了“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宝岛风雨,漫漫回归路。长达半世纪的流离颠沛,抹不去的是人民血泪,骨肉分别,也是刻骨铭心的同袍御辱,一体之情。大陆在呼唤台湾,两岸在渴求相聚。圆梦两岸的衣钵将由铭记而接过,几代人的努力与呐喊终将跨过海峡。共席为朋,共志为友,共心为知,共体为亲。文理不分报国志,史科难离一统心,席上见君竹清瘦,席外逢君共知音。


座中古物多仙意,壁上新诗有御题

观复文物,博而洽闻。我社相继参观多个国博展厅,聊记于下,以推荐广。

·玉出红山·

“礼重在祭”、“唯玉为葬”、“文明曙光”:




·金玉满堂·

“皇权与秩序”“生活与习俗”“陈设与清供”“艺术与信仰”“文治与武备”


 

·国色初光·

“黄土下的彩色世界”“笔画与色调的奏鸣”“大自然的生命组歌”“精神的家园”

·舟楫千里·

“一河千载通南北”“货通南北利四方”“千艘并进万夫迁”“神工当惊世界殊”“因河而兴文化盛”

春事到清明,先人思颜色。





文案/涂淼

编辑/李诗怡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