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研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会研会 -> 研究生会 -> 研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生宣讲团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联学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8  来源:社科学子   

为更好地开展宣讲工作,更加深入地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兄弟高校宣讲同仁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12月2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生宣讲团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共同组织召开专题联学交流会,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生宣讲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社科大研究生会王心怡同学主持。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生宣讲团负责人闵方正同学首先介绍了宣讲团活动开展情况,宣讲团在房山团区委、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同指导下,有序开展了成员招募、选题备课等工作。宣讲团经过前期不断打磨,目前已经正式推出系列专题课程,并在校内外进行推广。在讲话的最后,他提到,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宣讲团,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和改进,希望兄弟高校能与我们分享经验、多加帮助指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闵方正同学发言

接着,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团长周利君同学介绍了讲师团活动开展情况。她分享了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这十年间,讲师团不断成长,将总书记强调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落到实处,用所学知识积极发挥作用。她强调,讲师团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落实二十大精神,面向各个高校的党团支部等群体开展交流活动。目前已针对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科技创新以及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推出了一些课程,希望各个高校多多展开联学活动。

北京林业大学周利君同学发言

双方情况介绍结束后,北林讲师团成员代表范庆辉同学先行作宣讲展示。他以《安吉余村变形记:“两山”理论诞生地的美丽蝶变》为主题,分享了浙江安吉余村在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指导下走绿色发展道路至今取得的成就:从曾经的采矿加工到依山傍水的绿色经济,从过去的靠山吃山到现在的养山富山,安吉余村走出了一条蝶变之路,这正是我国部分地方美丽乡村聚变的缩影。他强调,我们要坚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指导下走绿色发展道路。

北京林业大学范庆辉同学作宣讲展示

随后,我校宣讲团成员代表杨豪哲同学作宣讲展示,他宣讲的主题是《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 赶考路上的变与不变》。杨同学首先提及在七届二中会议上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新要求——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杨同学强调,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赤心,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诚心,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决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杨豪哲同学作宣讲展示

北林讲师团成员代表周正发同学继续作宣讲展示,主题是《数读二十大,知晓新变化》。他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空气质量指数、脱贫人口等数据出发,从非凡十年和高频热词这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成就以及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并进一步阐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

北京林业大学周正发同学作宣讲展示

我校宣讲团成员刘淑琪同学随后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主题作宣讲展示,她从历史的必然性、发展动力、世界观方法论这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刘同学先带大家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接着又指出我们要坚信马克思主义过去在中国行,现在行,将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也一定行,因为它具有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宗旨,人民至上,今后也将继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淑琪同学作宣讲展示

紧接着,北林讲师团成员杨扬同学作宣讲展示,她宣讲的题目是《无痕旅行,传递自然之美》。杨同学先举例对无痕旅行这个概念进行了说明,指出了国内旅游业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融入和贯彻到生态旅游发展的各个方面,着力推进绿色转型,从而赋能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这是当今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要任务。生态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助力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的形成,为实现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在宣讲的最后,她分享了关于文明旅游的三点建议,呼吁大家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林业大学杨扬同学作宣讲展示

我校宣讲团成员代表郭航超同学以《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为主题作宣讲展示。他从党给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展开,以臧文仲之叹、窑洞对来举例说明人民监督对政府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重要性。接着他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指导思想,以八七会议和延安整风运动为例说明了自我革命对我们党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我们党在推进两个答案的过程中必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顺应时代的潮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主要最突出的矛盾上,从而实现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郭航超同学作宣讲展示

在同学们的精彩宣讲结束后,双方就拓展宣讲社会面合作单位以及课程受众群体等方面交流分享经验。最后,与会成员线上合影留念。

与会成员线上合影留念

本次联学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这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之间的了解互动,大家共学、共思、共商、共享,交流宣讲经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习二十大的热情和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生宣讲团将不断充分运用自己的学术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积极学习兄弟高校宣讲队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打磨课程,扎实精进业务水平,扩大课程影响力,以昂扬的面貌传播党的声音。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业中贡献社科学子的青春力量!(文/潘冰钰)

编辑:王惠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