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思想引领 -> 正文

2018级新闻班团支部“回望百年党史,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会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426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班团支部回望百年党史,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会于北综合楼201教室顺利召开。团会邀请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曹征老师作主题学习发言,曹征老师为班级团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提出殷切期望和宝贵建议,对班级团支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活动表示肯定与鼓励,并号召同学们主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同学们进行团会学习

曹征老师进行主题学习发言

团会上,2018级新闻班团支书颜钰杰为同学们介绍了新闻班支部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学习人物恽代英的生平事迹以及恽代英与《中国青年》的故事,并播放了恽代英生平纪录片视频,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恽代英其人其事、感悟一代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短片观看结束后,宋天真、杨心茹、左懋林、颜钰杰四位同学作为党的发展对象进行了主题学习发言。

宋天真:

恽代英生活在风雨如磐的年代,深重的民族危难猛烈地撞击着他的心扉,驱使他苦心孤诣地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早在191710月成立互助社时,他就提出要时刻不忘伺候国家、伺候社会,倡导力行救国,提出了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的是非标准。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他的思想发生了质的飞跃,他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救中国的唯一正确途径——共产主义,并为之奋斗终身。今天,时代已赋予爱国主义以新的内涵,它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将个人命运融入民族发展的大业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尤其是在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经济实力与科技实力竞争十分激烈,民族振兴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既不能夜郎自大,又不能妄自菲薄,要像恽代英那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杨心茹:

了解了恽代英的学习生涯后,我明白了“学以致用”四个字并非简单的口号,而是我应坚持奔赴与践行的学习境界。当代大学生经常被调侃是活在象牙塔里的人,即便在年龄上已是成人,心智上却未成熟,这与缺乏现实思考与社会实践有关。恽代英的事迹告诉我们,学习知识只是为了充实理论储备,而真正“学会”知识却需要我们孜孜不倦地将所学运用至实际,用知识改变现实,用现实来考验知识。

学于课本而拓于实际,目视知识并耳听世事,在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孜孜以求,在实际中灵活运用理论,砥砺前行。坚守思想的正确性,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惧困境,不枉将来,以自己所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添砖加瓦。

左懋林:

恽代英只有两段在校学习的经历,渊博学识多是来自于他自己的自学。“一可以增加学生注意力;二引起其疑问之习惯;三养成无师自习之习惯;四便于个别指导。”寄语年轻人时,他这么说。在我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我也逐渐意识到自学的重要性。首先,课堂时间是有限的,有限的容量里还有很多知识不能通过这一形式传递给我们,这就需要自己养成自学、自我探索的学习习惯。其次,课堂教育没有办法满足我们定制化的学习需求。尤其是在当下新媒体时代,强调差异化培养、我们要想“抓住长板”,就得积极自发地寻求新的知识渠道、学习渠道。发挥主观能动性,广泛学习知识,为成为新时代合格的青年人打下基础。最后,我们需要调动起自己的学习内生驱动力,养成学习的习惯,为建设社会主义奠定理论基础。

颜钰杰:

时代铸就青年,青年成就时代。恽代英与《中国青年》所代表的热血青春和奉献精神,在历史的浪潮中历久弥新、生生不息。恽代英的精神如同一支传递着伟大思想的火炬,向青年们发散着一束束真理的光芒,照亮青年们砥砺奋进的前方。从革命年代的思想传播,到为新中国建设发展鼓与呼,再到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浪潮,中国青年自始至终都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前进视为崇高的责任和使命,将自己与时代视为血脉相连的有机体。我们作为当代中国青年,需要坚守和传承恽代英精神,明确人生发展的目标,敢于追梦,勇于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同学们诵读《时代的囚徒》

会议最后,到会同学们集体观看了由演员侯勇朗读的《名家诵读雨花英烈书信诗词》系列视频之恽代英《时代的囚徒》,并共同诵读了这首恽代英先烈于狱中写下的新诗,本次团会圆满结束。全体团员认真严肃参与会议,深入了解了本次学习人物恽代英的光荣事迹,进行了融洽充分的互动交流与学习分享。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着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我、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来源/小院News+公众号

编辑/李晓煦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