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思想引领 -> 正文

校团委举办“辛青年”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05  来源:理论部   


为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修养,近日,由校团委理论部主办的“辛青年”学习交流会正式启动。

“辛青年”意在接新青年之余绪,展“辛青年”之风貌。“辛”音同“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又有辛瓜、辛望之意。校团委理论部计划通过搭搭建常态化学习平台,切实发挥理论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团干部的理论武装,帮助团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辛青年学习交流会包括政治学习、专业知识交流、时事热点讨论三个板块,每个板块由一位同学主讲,其他同学参与讨论。

首期学习会上,来自校团委职能部门、直属机构的同学代表参加学习。

在理论学习环节,校团委理论部向荣同学围绕《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及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进行分享解读,讲解从现实和历史两个维度深入分析,激发了大家的讨论热情。

理论部郭静璇同学主讲专业知识板块。来自文物和博物馆专业的郭静璇同学从本专业出发,以“斗彩”与“五彩”为切口,带领与会同学了解彩瓷的相关知识、共同领略历史文物之美。

在时事热点讨论环节,团委宣传部韩晓雪同学选取了当下引发热议的“躺平”一词作为讨论主题,从词汇来源、概念定义等方面介绍了“躺平”,并将“躺平”与“内卷”这两个热点词相勾连,引发了大家的积极讨论。

其中,科创部王鑫河同学从社会学视角对“躺平”进行了分析,理论部的张佳宁同学则从资源分配角度梳理了“躺平”的来源及可能的解决路径,这些富有创见的视角引发了与会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

“辛青年”学习交流会从5月初开始筹备,为高质高效开展学习,理论部积极探索打磨活动流程、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并在内部先行实践。首期学习会汲取已有经验,取得圆满成功。智慧的火花碰撞不断,广受与会同学好评。

后续“辛青年”学习交流会将按计划如期开展,并努力打造成校团委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学习活动。

文字/梓琳 黄若禹

摄影/黄若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