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科大第三届“人文之光”计划启动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   

近日,校团委启动第三届人文之光——社科学子课外学术支持计划,共收到来自全校各专业本、硕、博同学提交的220个项目申请,团委组织相关老师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了初步评审,其中216个项目通过审核,予以立项。按照赛程安排,组委会将在下学期开学初对这些项目进行成果初评,并择优选出具有答辩资格的项目,组织现场答辩,通过答辩角逐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

人文之光——社科学子课外学术支持计划是由校团委科创部主办的学术竞赛活动,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作为挑战杯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校级选拔赛,该活动旨在进一步营造我校的学术氛围,引导社科学子关注、研究社会问题,培养社科学子的学术研究兴趣,提升社科学子的学术研究能力。校团委将根据全国和北京市挑战杯比赛的相关要求,推荐人文之光优秀获奖作品参加首都挑战杯和全国挑战杯比赛。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的学术研究能力,提高本次比赛的质量,1210日下午,团委举办了人文之光经验分享交流会,旨在为本届比赛的参赛者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学术研究方法和实际操作经验两方面的指导。这次经验交流会总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新闻传播学院苏春艳老师带来的社会研究方法的分享,第二部分是第二届人文之光获奖者龚宇同学的经验分享。

苏老师从有关学科知识的理解、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范式、走出去调查、兼顾线上线下、相关文献的搜索、写作礼仪和规范、研究伦理和规则等六个部分详细和系统地介绍了如何开始一场学术之旅。

苏春艳老师主讲

校团委副书记毕琳主持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一位研究生参赛选手表示,苏老师的思路脉络非常清晰,从宏观到微观的细枝末节都有细致的分享,让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一些曾经在法律层面上忽略的问题,如知情同意书的签订为文章发表的合法性提供了前提保障,同时,诸如深入白血病患者的生活环境的调研让学生更了解到必须有线下参与观察的重要性。同时,对实际受访者的心理状态的关照也是十分重要的,如何亲切地让调研对象参与到自己的问题中,也是现在所有调研人需要注意的事情。

一位本科生参赛选手也认为,苏老师的分享提供了值得学习的学术经验,让学术小白能有较为全面的研究理解,严谨的态度和温和的态度让人觉得很亲切。

现场同学提问

第二届“人文之光”获奖者龚宇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他特别强调了外出调研时介绍信的重要性,他分享了自己如何坚持不懈邀请专家的趣事,提醒作为团队的研究,要做好团队的分工,尽可能细化,发挥团队的最大功效。

龚宇同学分享经验


文字:马境远 李昊雯 闫飞宇

图片:石洣珏

编辑:李晓煦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扫一扫
关注我们